织梦人幻想

保存梦想之处,希望您喜欢

追寻善行之环.Tri.Parentee


“乌鸦猎食猫崽,黑猫捕捉幼鼠,硕鼠贪食鸟蛋。虽然残酷无情,却是自然常理。若它们携手同行,世界必将大为不同。” ——求善者教谕
成为神灵,那是千百万修行者所渴求的事。大多数生灵寻求成神之路都是通过提升自己在世间的力量,当达到极端后,他们就会离开常世,到另一个境界去奋斗。当然,力量并不是修行的唯一道路,在任何事物上迎来极致,也能获得升华神灵的机会。善行之神拉芙就是其中之一。她立志于引导生灵向善,最终获得了通向神明的钥匙。在离开常世后,拉芙献给世界的造物被称作求善三环灵。在许久以前,拉芙撮合了三只互为天敌的生灵成为挚友,所以一般而言,求善三环灵就是这样三个生物——鸦、猫、鼠,一环除恶,一环转换,一环引善,三环合一,追寻善意。
三环灵的命运同一般本类生物是不同的,若是将成为一环,它们必定会同另外两环交织,此后就开始毕生引导生灵走向善行。三环一般会视对象的喜好或偏向程度选择单环或多环行动,三环共同扶持一个个体的情况很少,但帕伦蒂,无疑正是三环共同救助的对象之一。
根据考察,这组特殊的三环灵自身也非常奇特。除恶环是只由惨死猫灵魂聚合而成的魇猫,从理论上来说,它应该被归属于恶灵。但事实上,魇猫们的生态普遍都和正常猫咪没多大区别,这只被叫做马特(Martel)的也不例外。从早上趴在主人膝间打呼噜,到中午爬上房顶瞌睡,再到深夜跑上大街溜达。每一时刻,它都保持着与同类相差无几的作息,当然,无数交错的猫生经历让马特能够准确把握住客人的性格。因此在帕伦蒂小餐馆中,它负责在主人出现之前迎接客人。很少有人会在马特那双闪亮的大眼睛前表现出厌恶与不耐,如此一来,人们对这家餐馆的评判自然会好上不少。
魇猫能为主人带来无以计数的快乐与幸运。这一方面是因为它们善于创造所谓的“幸运”,另一方面,其自身“恶灵”的性质能很大程度上削减主人所拥有的任何负面状态。对于帕伦蒂的瘾症,马特通过自身将其减轻为了喜好,而代价,则是一条命——这对人来说可能是珍视不已的东西,但对于猫,特别是魇猫来说,实在没有那么重要。猫有九命,魇猫理论上要多数倍,既然能帮到他人,区区一条命对于魇猫们自然是不在话下。马特喜欢帕伦蒂,所以如果能帮助到她,舍弃掉一些无足轻重的东西自然不是什么大问题。
担任转换环的安达(Anda)是一只啄油鸦。有传言说,啄油鸦们起初有着各式各样的毛色,但因为在啄取原油时引火上身,最后全被烧得漆黑。无论如何,现在的啄油鸦只有黑色一种毛发了。它们的名字,取自它们独特的习性:嗜食油类,以及喜好用喙啄物。它们的啄,比起啄木鸟啄食食物更像是猫磨爪子或是栗鼠磨牙。更为奇特的是,实在物体与虚幻物质,它们的喙都能触及。由此一来,当厌倦了啄实物后,它们便会冲去啄灵体,这种行为常常把灵体们吓的魂飞魄散,而结果,也一般是以啄油鸦把对方啄到千疮百孔后满足离去收尾。
和没头脑同伴们不同,安达更加睿智,同时也拥有独特的艺术感,它在解决天性冲动时会注重思考和表现,而不是一味释放原始欲望。久而久之,就成为了能力。当这份能力被用在帕伦蒂身上时,少女刚刚摆脱瘾症的灵魂立刻被精心塑造了一番——淬炼出杂质,保留下精华,整个心神被雕琢成了更加完善的状态,这样,最后一环才能更好完成属于它的那道工序。
安达没有马特那般精明,没法应付帕伦蒂以外的人类,但它可以在小厨房里为帕伦蒂打下手,当菜品端到客人面前时,菜盘中大多数装饰性食物都出自于它之手。有时,帕伦蒂会特意带些原石或木料回家,安达喝油喝上头后,就会对那些东西乱啄一气。诞生的成品大多数会被放在餐厅里当装饰,部分则在放置一段时间后被客人们买去。在帕伦蒂卖出第一件安达的作品后,越来越多的收藏家慕名而来。帕伦蒂不知道怎么和他们解释安达,无奈之下,只好捏造了一个名叫安达.马尔的血亲。无署名的安达从此成为了收藏界一颗新星。当然,安达其实有好好署名,只是人类看不懂鸦爪印罢了。
最后一位,引善环的穆诺(Munno)来自依丝奈欧拉。别看它只是只体型稍大的仓鼠,在三环之中,它是毋庸置疑的领导者——虽然从生物链上来看,穆诺在安达和马特面前根本抬不起头,但事实却是,仓鼠先生可以随便骑乘另外两者。帕伦蒂第一次遇见它们的时候,穆诺就骑在安达身上。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,主要还是因为穆诺对于美好事物的独到发现与追求。正是由于它的追寻,帕伦蒂才得以迎来崭新生活。此外,就和所有仓鼠那样,穆诺的腮帮子里也塞满了食物。除了最爱的花生外,它腮里还有一种被命名为“美好”的实木果实,只有遇见值得帮助的生灵,穆诺才会把“美好”交给对方,而这颗果实,也正是帕伦蒂在整个导向环节中所要经历的最后一环。
在帕伦蒂的小店中,穆诺负责和帕伦蒂一同处理“食材”兼打下手,帕伦蒂的每道菜中最主要的“食材”,都会由穆诺处理一番,这样,带着些许“美好”的食物将会让人的食欲与灵魂都会得到极大满足。这种满足感,即是帕伦蒂小餐馆客源满满的最大奥秘。所以,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,穆诺都是无可替代的——只要给它准备足够的花生。
…………
人们在看待善行时,经常会将其扩大化,传奇化,认为一定要做些改变世界的事情才能算得上善。但事实上,平凡的善行才是最为那位神灵所认可的部分。因此,追寻善行的三环灵们总是在最点滴处拯救走向歧途的生灵。帕伦蒂很幸运,她有着颗本善的心,也受到了及时的求助,成为了一位追寻美善的救赎者。虽然生活平凡,但她所做,确实是一种善意。其实,三环灵们的行为,何尝不是收获着帕伦蒂的善呢?在完成拯救后,马特天天能在屋顶晒太阳、安达有足够的材料给它发挥、穆诺从此有了填满肚子的花生米。每个生灵都是那么幸福,既给予善,也接受着善。这种循环,正是拉芙毕生所追求的,最终的善行。

评论

热度(7)